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兴宁市文广新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实施细则

兴宁市文广新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 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广东省文化厅关于推广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粤文办〔20164)精神,扎实开展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工作,创新文化市场监管方式,提高监管工作效率,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为,营造健康有序、规范发展的文化市场环境,结合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按照“统筹安排、综合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谁检查、谁反馈”原则,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建立健全执法检查随机抽查制度,为文化市场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二)“两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管模式,是指行政执法部门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

(三)兴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两随机一公开”监督、指导和协调工作,兴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负责具体实施。

(四)根据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梳理依法应当实施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内容、依据等,录入“两随机”系统,通过政府网站系统向社会公示。

(五)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清单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行政执法职责的调整等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六)建立被检查对象名录库。被检查对象名录库分为市场监管类和其他类,被检查对象名录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变更或被检查对象变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补充。

(七)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内容根据部门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列入名录库。

(八)建立年度检查计划。每年2月底之前,确定本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年度检查计划,包括被检查对象的范围、对执法检查人员的要求、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实施检查的时间等。年度检查计划要保证必要的被检查对象覆盖面,保证必要的监管力度,同时防止过度检查。

(九)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每年专项检查行动采取“两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23次。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不超过2次。上级部门在同一年度内已抽查的企业,本级部门在抽查时,应当予以排除。但对投诉举报多、列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纪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可以增加抽查次数。

(十)结合每次抽查内容、要求及范围,利用随机抽查应用程序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第一次从子名录库中抽取12人,第二次从总名录库抽取其他执法人员。若抽到人员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检查,应采取“递补抽取”的方式随机抽取产生。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随机抽取工作由兴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具体负责,兴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检部门负责监督。

(十一)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在检查工作结束3个工作日内,检查人员将检查情况汇总上报文广新局,在收到检查情况汇总2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平台“两随机一公开”栏目进行公示。

(十二)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是否予以行政处罚、移送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等决定。

(十三)强化“两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运用,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以提高执法效能和监管力度。

(十四)行政执法人员按照本实施细则规定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在执法中违法违规,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应当对其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十五)本实施细则由兴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解释。

 

  兴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25

发布部门: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15 ]

智能小商给您发来一条新消息!

智能小商

您好很荣幸能为您服务,希望我的表现能为您带来惊喜!

   

温馨提示:

1.问题简洁,避免冗长。例如您只要问“我要办护照”我就会非常清楚您的问题,马上给出答案。
2.一次发送一个问题,避免一个问题里包含两个问题。智能小商一次只能回答一个问题。

 
智能小商
您好,我是智能小商,很荣幸为您服务,请问您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还可以输入30个字 Enter键发送信息

用户登录
实名认证
  • 如新身份证认证失败,请使用旧身份证进行认证
  • 立即认证
实名认证

恭喜您!账号认证成功

您的密码是: